[育兒]好書推薦--[孩子 你的敏感我都懂]

2008082716:36
[孩子 你的敏感我都懂](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作者Elaine N.Aro


大約有15~20%的孩子從小比較愛哭、容易發脾氣、會說出充滿哲思的話、常常獨處或顯得若有所思──這些貼心卻難帶的寶貝,他們都有可能是高度敏感的孩 子。
這些孩子因為特別容易接受到環境中感官或情緒的刺激,而且處理訊息的方式也比較仔細、比較徹底,所以當各種管道的訊息大量湧入腦中,超出他們能夠負荷 的範圍,就可能會因為反應不及而呈現當機狀態,或由於挫折和混亂而出現行為、情緒失控的現象。


讀這本書的動機是出自於小豬仔的敏感,這樣的孩子讓人感到貼心,也容易讓人抓狂.

之前帶到許多家小兒科就診時,醫生都不約而同的感覺小豬仔應該是屬於敏感型的孩子,

加上[超級嬰兒通]的測驗結果,也驗證為敏感型.


●太容易受到驚嚇
●常常抱怨衣服粗糙扎人、襪子縫線不舒服、衣領標籤磨得皮膚癢
●經過興奮的一天後,難以入睡
●直覺強,好像可以看透你的心
●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
●沒有陌生人在旁的時候表現得比較好
●在吵雜的環境中會顯得焦躁不安
●無論你動過家具或換了髮型,小細節的改變他都會注意到



剛好在逛網路書店時發現了這本書,

內容讓我深深的感動與共鳴.

原來~我自己也是敏感型的傢伙!!題目23項當中,我符合項目15項.


其中一段內容 :

[小時候,我是個非常難養育、麻煩而憂鬱的孩子,孤獨、膽小、害羞、多愁善感、極為挑嘴、常常生病、常常作惡夢、容易哭、容易害怕、怕水、怕生、怕吵、怕熱、怕黑、怕鬼、怕獨處、怕爸爸、怕陰影、怕別人生氣、怕上床睡覺、怕新環境、怕上廁所、怕上音樂課和體育課……
那時候,我覺得這全是自己的錯,誰叫我這麼沒用呢?

及長,我刻意的努力訓練自己,一一克服這些缺點,希望自己能夠融入社會。這個努力持續了一生,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仍在努力之中。我還是憂鬱、孤獨,還是多愁善感,還是容易哭,但是我不再那麼害怕了,也不那麼挑嘴了。
在這個挑戰自己心魔的長期抗戰中,有許多的勝利、許多的失敗、許多難忘的里程碑。]


這根本就是在形容我嘛!
從小膽小到不行~應該沒有我不怕的東西.什麼都覺得危險,什麼都值得我擔心~
也不敢跟任何陌生人說話,真正會講話聽說是快上幼稚園才開口說話,否則家人都以為我是啞巴哩!
出門非得要牽著家人的手不放,連上幼稚園都每天哭哭哭,還是哭不停的那種,我媽甚至花錢請人到幼稚園陪我上課.更別說天黑後出門了,簡直是要我的命!
直到小學5年級的班導師,剛從師大畢業,
用特別的教學方式,把我帶出自己的個性,真是得感謝她!否則我大概還躲在角落哭泣吧~


小豬也和我相同的都是敏感孩子,
所以我更多了心疼的成分,也希望以同調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孩子的一切,
在以往的社會裡面大概很少聽到所謂[高度敏感]這種字眼,
大概只會覺得這個小孩真是難帶,怎麼那麼搞怪?


其實也就是謹慎的多,喜歡簡單的食物,需要安全感,討厭吵鬧,喜歡在自己建立好的安全範圍內活動,
避免接觸外界給予的刺激,對他是最好的方式,
起碼在3歳之前都需要全副的安心感,
這個老天賜給我特別的豬仔寶貝,
多用點耐心會讓他更獨立,
我將會更用心給他特別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