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有效的處罰&正確的指令

2013032909:09

我一直在學習和思考

什麼叫做"有效的處罰"&"正確的指令"還有"控制小孩和自己的情緒"


我相 信

每個孩子特質個性不同

都有不同的處罰方式

當然

處罰的目的

不是為了想要"處罰"孩子

而是

為了在處罰中

讓孩子知道如何改善自己所犯的行為模式

 

小豬是亞斯伯格的孩子

他非常需要明確的指令

好讓他清楚地知道每個該進行的步驟事件

只要指令結束了

就會開始停住

旁人會以為他放空了.發呆了.停頓了...

其實

常常是不知道該做什麼了....

他常問的一句話:麻咪~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要做什麼?

 

小孩的行為模式一定是不好的嗎

也不見得

大人自己也有很多不良習慣

坐沒坐相

彎腰駝背

做事情不專心

一件事情沒做完

電視開著

又一邊上網

邊吃飯邊講話

大人自己也都犯著以上的錯誤

身教言教

在生活中

真的很難

 

小豬的個性是拖拖拉拉型

也不知道是天生如此還是後天養成

也沒有什麼競爭力或者驅使動力可以讓他覺得好想完成一件事情

同學之間

會互相比較

我們誰比較厲害

誰比較快

誰比較先搶到玩具

小豬則是無所謂

有也好

沒有也好

第一名讓別人當沒關係

自己當最後一名也沒關係

 

孩子們學會算數.學會寫字

都會好開心地一直寫寫寫的努力覺得自己好厲害耶!會寫了!會算了

小豬不是..

是~喔!我會了~就停住了~也不會想要再產生第二個字.或者是算第二題...

 

在學校

沒有真的體罰

也沒有太嚴厲的訓誡

老師處罰的方式大多是罰坐

同學都在玩的時候

他只能坐在旁邊

看著別人玩

他不能玩

或者是勞動服務

幫忙服務清潔或者打掃..等等

 

有獎勵辦法

家裡有好寶寶印章

在鼓勵制度下

他會因為完成了事情

例如幫忙洗碗

或者是今天一整天都在時間內完成所謂"該做的事情"而得到印章

集滿十個印章

可以得到他期待很久的禮物

最後..

沒有得到

他也說沒關係.......

 

課堂上

該完成的題目

他下課了被留下來完成

我問他上課的時候在做什麼

他說他在想...

我問他是不是不會寫?

要是不會寫可

他說不是

他只是在想

我知道

這時候就是因為沒有指令告訴他接下來的步驟了

 

讓我憂心的是

未來幼稚園畢業後

小學的日子

有多少老師願意一步一步給予正確的指令呢?

 

我是急性子

事情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好不要拖拉

但是小豬對於有興趣的事情就能快速完成

沒興趣的事情整個就是停住沒進度

每個人都喜歡孩子主動完成

沒人想要一直盯著別人做事情

但是小豬就是需要別人"看"著他完成的人

舉例來說:光是吃飯穿衣的事情

在已經學會自己著衣的情況之下

無論用說的:請你左腳右腳伸進去把褲子穿上

用念的:請你快點把褲子穿上

用小聲的:你在不把褲子穿上會感冒的喔!

加重語氣的說:麻咪不想生氣,但是你在不把褲子在一分鐘內穿上,麻咪就要生氣了!!

最後

倒數的說:我倒數10,請你把褲子穿上,10.9.8......

(這招是跟學校老師學來的(很有效喔!!)

可是我卻變成了倒數的機器了

 

他才會立刻把褲子穿上

同樣的場景

換成是吃飯,寫功課....等等所有瑣事上面

全都是一樣的畫面

連上廁所這檔事情都是...

 

體罰來說,

玄關處舉雙手罰站和拿出棍子(愛的小手)打小孩

這兩項是終極大絕招

最後才會拿出來用

大多是拿出來打別處

真的打到身上的地方就是小腿或大腿

 

但以上都不是我覺得有效的處罰

小孩完全不會發自內心的想要自己做完每天該做的事情

因為該做的事情是大人覺得該做的

他並不覺得這是他該做的事情

從起床刷牙盥洗換衣吃早餐出門

下課回家洗澡寫功課吃飯睡覺

全都不是自發性想做的事情

卻是每個人必須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

 

就像我每天不想去上班

不想早起

卻仍舊得托起沉重的腳步驅使我出門上班

有人處罰我嗎?

有人打我

我才肯出門上班嗎?

 

但在教育小孩上面

就變成了一門學問

很難很艱深的學問


我....很努力在學習當媽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