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小豬的社交問題

2012111516:14

因為小豬在雙胞胎入學之前

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

也不太喜歡和別人玩

總喜歡一個人躲在學校的快樂城堡玩
直到雙胞胎來了之後

他終於遇到聽得懂他講的話的人了....變形金剛&戰隊


後來越來越黏在一起
前陣子~就是肚子痛發作的時候~他跟我說他不想去學校
我問他原因~他說因為VIN VIN不跟他玩了~所以他不想去了....

我這才注意起他之前的一些訊息

本來以為

終於遇到磁場對的同學了

也越來越愛上學了

甚至還約去同學家玩

 

 

只要雙胞胎開口

小豬會乖乖地分享玩具

連有次雙胞胎說送給他的玩具

我也有跟同學媽媽確認過,的確是送的,不是借的

小豬都堅持帶去學校還

他告訴麻咪我說~因為擔心拿了之後,雙胞胎會不理他

我跟他說~傻瓜~不用擔心阿!是他們要送你的,不會不理你的

雖然結果還是還了

 

 

又有一次

因為雙胞胎有個不常玩的玩具

很大方地開口送小豬

小豬超開心地帶回家

反倒是我問他說~這是比較大的玩具,必須要大人說同意送你才行,小孩不可以自己決定送人喔!

 

 

這次

他以為真的是送他的了

整天帶進帶出的

連假日出去玩都一直帶著

 

隔了一兩個禮拜

學校舉辦活動的時候

小豬也帶著去了

但同學看到他玩這組玩具玩得很開心

當場要求小豬還給他

他不想送他了

 

出乎我意料的

小豬竟然二話不說地立刻收好還給對方

平常的小豬

一定不肯

但我知道對象是他喜歡的雙胞胎同學

所以他會乖乖這麼做

當然

我本來也就已經有上網買了同樣的一組玩具

也打算應該要還給對方的

不應該收下

 

小豬和雙胞胎同學之間

都會"規定"&"取消"

例如

規定誰可以玩什麼

規定誰可以跟誰玩

例如

我今天要取消你

表示我今天不跟你玩的意思

 

小豬肚子痛發作的那天

就是他被同學"取消"的那天

他很在意

所以甚至不想上學

 

我告訴他

平常你們不是都會輪流"規定"嗎?

那明天上學的時候

可以換你規定~規定大家一起玩啊...

小豬回答我:[我不敢..]

我問原因

小豬說:[因為我怕要是我規定的話,以後他們都不跟我玩了...]

 

這句話

讓我很心疼

底子裡就有著對於社交先天的些許障礙

受了委屈

又不敢說

雖然

小孩還小

本來就會一下跟你玩~一下不跟你玩的

但是

小豬卻都當成認真的

直到這次他告訴我

不想上學

 

讓我很煩惱

從小

社交真的不是我的問題

對於不想一起玩的人

我也開得很開

找願意一起玩的人就好

 

 

小豬的社交是固定的

你願意跟他玩

他不見得願意跟你玩

還得他想玩的時候才會找你玩

 

 

小豬會把心事都放在心裡面不說

尤其是不開心的事情

總得要問很久才問得出來

 

我的煩惱阿ㄚㄚㄚ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