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的阿公~走了。

2009062919:51

我的阿公,正在加護病房等待....。

禮拜一早上公司正忙,11點多,我媽打了幾通電話我都沒接到,我姊MSN通知我家裡有事,這一回電才知道有事了!

阿公昏迷不醒送到醫院急救。

我傻住了!阿公不是還好好的嗎?前幾月才拔掉鼻胃管了,可以吃些比較流質的食物了,除了雙腳無力無法行走之外,整個氣色和記憶力都比我們年輕人好很多耶~連扁扁的肚子都有長肉出來了!

好多的驚訝在我腦袋轉,掛掉電話我立刻和主管請假趕到醫院。

進到加護病房5床,阿公靜靜的躺在那邊,眼皮微張,我一喜,以為阿公醒了!呼喚阿公~阿公~

阿公沒理我。從接到電話到醫院,我此刻才掉下眼淚。

剛巧儀器上面不知什麼鬼東西的數值~0~嗶~~~嚇死我了!

叫護士來看說是呼吸次數,這時候突然又有了呼吸。鬆了一口氣。醫生告訴我說阿公是因為突然中風,腦部出血100CC積在腦部導致昏迷,可以選擇開腦,結果有兩種1。植物人。2。死亡。

不開刀的話,最快隨時,慢的話明天,阿公就會走了。

 

星期六半夜因為吐了口血,接著就昏過去了,坐了救護車送往和平醫院。

急診室未作急救處理,只說要等醫生,醫生看看覺得是胃出血以致吐血,建議要做胃鏡。

大舅二度到醫院時,大發脾氣的罵醫生:昏迷不醒的人做什麼胃鏡!!

這是第二班的醫生了,才急忙重新檢查,進院20小時了,才檢查出是腦溢血,並且不斷向家屬道歉。

這就是我們市立醫院對待急診病患的處理態度及程序,最後不斷告知,病患年事已高,看準不會同意開刀冒險讓長輩受苦,人命就是如此不值錢。

 

阿公已經86歲了,這三年來,阿嬤因為重度失智症,綁在床上插鼻胃管,無法起身或是進食。

阿公就這樣子陪伴在阿嬤身邊,中風過,雙腳也無力支撐,頂多坐在床邊吃吃東西和看電視。

阿公受日本教育,唸過醫科和法律,最後是走法律這條路,阿公很厲害,什麼都記得,家裡面每個人的電話號碼他都記得,這麼大年紀了,法律條文還是熟悉的不得了。

阿公脾氣好的不得了,是個好好先生,永遠都是慢慢來的動作,總是惹急性子的阿嬤生氣。

阿公老花眼,總是戴著老花眼鏡看著報紙,一邊喝茶。

小時候我總是睡在阿公阿嬤兩個人中間,怎麼耍賴阿公阿嬤都不會生我的氣。

長大了回家住了,寒暑假也總是吵著要去和阿公阿嬤住,一起度過我的假期。

從小時候我算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結婚那年,阿嬤小中風後急速惡化的失智症讓我一度以為會失去阿嬤,怎麼樣都沒想到先走的是阿公。

我在病床邊,握住阿公的手,曾經小時候握住大大熱熱的那雙手,變成眼前這雙涼涼的雙手,一點反應都沒有了。

微張的雙眼,我在阿公耳邊輕聲說:[阿公!我來看你了!你好好的休息,這幾年好辛苦你了。我知道你放心不下阿嬤,阿嬤有大舅和莉娜會照顧,我們也會常回去看阿嬤,你不用擔心。]

我從12:00一直待在阿公旁邊,看著阿公,握著阿公涼涼的雙手,所有從小時候的回憶一直在我腦袋浮現,我卻不敢讓:阿公,你一定要沒事。的念頭浮上,深怕阿公不放心。直到13:00護士催促我們離開,我才放開阿公的手。

 

大舅說:[還好。阿公有參加過你的婚禮,沒有遺憾了。

大舅說:[唯一的牽掛就是兩個老人家,只是沒想到,先走的是阿公。]

大舅說:[很突然,所以很捨不得。]

大舅說:[阿公生日快到了,都還來不及過....]

麗娜說:[對不起!我沒有照顧好阿公。

麗娜說:[那天還幫阿公買了飯都還沒吃。]

麗娜說:[才拿過藥,阿公的藥還沒吃完,怎麼又來醫院。]

 

16:00接到大舅打來的電話,醫院告訴他阿公時間差不多了,家屬可以趕到醫院見最後一面了。

我爸我媽我姊趕往醫院,我得顧著小豬沒辦法一起過去,天曉得我有多麼的不放心,我有多想見阿公最後一面。。。。

16:30阿公走了。

從我聽聞噩耗到阿公離開,短短的四個小時,我知道,我以後見不到阿公了。

大家說阿公就像睡著一樣,眼皮闔上了,嘴巴微張,很安詳。

希望阿公好好休息,自在的到想去的地方走走。不用再關在小套房裡面了。

我最愛最愛的阿公,慢慢好走。

看著在我身旁還不懂大人的世界,正在調皮搗蛋的小豬仔,我知道!我還有很重的責任,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