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早療評估~麻咪希望你好好的

2011063014:17

6/7開始入學~

小豬仔從第九天之後就沒在哭哭了!

似乎是一個很好的適應轉變~

卻發現了更值得擔心的事情。。。

 

從出生以來

以為小豬只是天生的個性比較敏感和膽小

 

 

食量少少

新食物也不輕易嘗試

口味固定

連數量都固定

乳酪條就是要三條

兩條或者四條都不行

 

 

睡眠淺淺

即使一整天沒有睡覺

未上床之前絕不輕易入睡

車上。沙發上。推車上。。。

一般孩子累了就睡的地方

都不會讓他睡著

會一直撐撐撐到上床為止

印象最深在高雄回台北的車程近八小時

這孩子只不過短短的睡了半小時

有一點聲音就醒了

 

 

話很多

語言能力比較起來較同齡孩子優越很多

因為。。所以

這更是運用自如

講話的邏輯性和順序都很棒

 

 

很怕大聲音

會晃動的地方都會嚇死他

氣墊和彈簧床都讓他很害怕

連嘗試踏上去都完全不肯

不敢搖盪鞦韆

 

穿著很固定

尤其是固定的拖鞋和鞋子

拖鞋只穿那一種

在室內不願意赤腳

即使在家沙發上

也得要套著拖鞋

鞋子

有他的固定喜好

青蛙帆布鞋是他的最愛

已經破了

還是堅持非得穿它不可

十幾雙新鞋子都默默的躺在鞋櫃哭泣

 

 

凡事都有他自己的順序

做了什麼再做什麼

想改變就得要抗戰一番

 

這些狀況

本來都以為只是因為個性比較固執比較拗

生性也比較敏感的關係

 

漸漸的

似乎不是那麼回事了

 

 

適應上學後

仍不願和其他同學互動

只和老師說話

獨來獨往

寧願去撿樹葉也不想待在教室

動不動就會打人。推人

今天上學甚至還將濕濕沙子往別人身上倒

他願意道歉

但是不願意說原因

我不會再當下大聲斥責他

好好的和他聊~希望他告訴我原因

但這孩子

其實都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不對

似乎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頂多對我搖搖頭

就是不會說出原因

 

 

學習方面沒有障礙

還有很多超越其他同齡孩子的地方

認知方面~幾乎教過他一兩次,甚至不用教就很會了

尤其對於認識標誌和文字方面更是難不倒他

 

我和學校老師談過

關於

亞斯柏格症

以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小豬仔的獨生子個性很鮮明

這些特徵和上面兩種狀況其實很多很類似

老師建議我可以預約早療評估

 

昨天我已經預約了下個月份的早療評估

社工幫我分兩天掛了四種科別

小兒復健科

小兒耳鼻喉科

小兒神經科

小兒心智科

若是初步這四科診斷有問題

就會在隔月再安排

心理職能語言

屆時是由心理治療師和孩子一對一

 

整個評估報告約需兩個月才會出來

 

這是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

 

媽媽的擔心

永遠沒有盡頭